这是一篇前几天写在记事本上的流水账

今天翻到早前记的一句话:对自己喜欢的东西,没有采取真正的行动就不叫喜欢。

于是深刻反思自己今年以来多少次因为偷懒没有看更多书。我在图书馆的时候,因为找书经常徘徊在各个书架之间,蹲下又站起来的寻找过程中,我有几次被这个世界之大而震撼,为自己的苍蝇之微而自卑。书里面的世界真的太大了,今年读到一篇特别好的短篇小说《象棋》,主人公在被囚禁的房间里,对象棋发疯似的钻研,方寸之大的棋谱藏了一整个宇宙。

原先一些事突然在此刻已经不重要了,那时候是我的世界太小,“真正不羁的灵魂不会去计较什么,因为他们内心有着国王般的骄傲。”我在文字里找到了自己的慰藉,但我尚且没有资格说自己的爱好是阅读,如果没有把学到的东西变成自己的,我想那都不能把这件事称之为“自己喜欢的”,也不太好意思说诸如画画、摄影之类的爱好了,因为不得不承认爱好光是喜欢,又不认真对待,那只能是偷懒和撒娇,是毫无物质成本的,甚至付出的时间成本也没有。只是精神上谈到这个事情时,短暂的愉悦。

现在也能想清楚,自己死命讨厌某个人,那是自己的悲哀,因为自己的世界太小;同样,自己没由来地被人讨厌,也是别人的可怜之处,因为它的世界太小。

真如周作人说过的,都是可怜的人间。

再见,我要去更大的世界了。

评论
© 雨木目 | Powered by LOFTER